天意人心

吴纪芬:

新疆胡杨树联想

张掖古城繁华地,历代史家皆作纪。
丝绸之路从此过,胡杨林木护农植。
停留长达一年旧,马可波罗醉心此。
以为江南水米乡,谁知黄沙压地皮。
成片胡杨林不见,变作地质活化石。
引云导水灌沙漠,再植成片胡杨木。
盛世领导决心大,黄沙换成稻麦披。

附:
胡杨是被子植物门、双子叶植物纲、五桠果亚纲、杨柳目、杨柳科、杨属的一种植物,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,直径可达1.5米,木质纤细柔软,树叶阔大清香。耐旱耐涝,生命顽强,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。胡杨树龄可达200年,树干通直,高10-15米,稀灌木状。树叶奇特,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,为适应干旱环境,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,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。胡杨产内蒙古西部、新疆、甘肃、青海。国外分布在蒙古、苏联(中亚部分和高加索)、埃及、叙利亚、印度、伊朗、阿富汗、巴基斯坦等地。 医学作用树脂:清热解毒,制酸止痛。用于咽喉肿痛,牙痛,淋巴结结核,胃、十二指肠溃疡,胃痛,胃酸过多;外用治中耳炎,痔疮。
根:驱虫。花序:止血。外用止血。用法用量:胡桐碱(树脂.粗品):2~3钱,水煎服;外用适量。根:3~5钱,水煎服。人们赞扬胡杨是“生而不死一千年,死而不倒一千年,倒而不朽一千年,三千年的胡杨,一亿年的历史”。铮铮铁骨千年铸,不屈品质万年颂。张掖本也是米粮仓,现在只是沙漠中的一个公园。稀有马鹿也不见了。

评论

热度(51)